2007年3月26日

杜鵑


原來這些是杜鵑花,以前真的不懂,然後在星期日教會的傳道人在講台上講這些是"騰雞花",直覺上他在胡亂侮辱了這麼美的花。至於什麼是騰雞呢?就是因為高考臨近要上試場的日子,他還說考生不喜歡看見這花,要到花謝的時候考試季節才會完,他還繼續對那些高考的講,這個試是人生中好重要的一個試,我心裡便答,會死人的嗎?他這樣說,原本有點緊張的同學仔,咪會變得更神經質嗎?我就一點都不這樣認為,考試在人生中算得上是什麼?只是一個經驗吧了,人生的試題多著的。經鬆面對,才是最重要,不要加重別人的負擔,說話要負責。

2 則留言:

s-ta 說...

雖然所說的"考試很重要"某程度上是事實 (求學不是求分數, 都只是口號一句, 看商界咀臉, 看大學收生, 都是成績第一. 也許試考得不好還有很多出口, 但要比別人花多點金錢, 多點時間, 才能得到某些銜頭吧.), 但教曉高考生輕鬆面對, 或至少當感受到迫人的壓力時就祈禱, 不是更應該做的嗎? 始終, 高考應該是學生們所經歷過的人生中最大的議題, 要他們理解他們的人生往往要經歷更大的苦難始終有點困難, 我們都是回頭看走過的路, 才發覺那些"困難"其實沒想像中大.

考生已經夠大壓力, 煩不著他再三提醒. 他這樣做, 真的很令人反感.

匿名 說...

但我真的覺得公開考試,對學生來說,是很重要。想想,在我們十七八歲的時候,有什麼事情俾考好個試,重要?
當然,考好個試,並不就等於要拎個A。考好個試,就是要盡本份。

我們都太怕給下一代壓力,令「壓力」成為疏懶的借口。讀書的擔子,學生是應份背起的,對我來說不是施加額外的「壓力」。

很久前看一段王維基的訪問。他說在考慮給女兒選讀傳統名校,還是自由的國際學校時,他選了傳統名校。朋友問,傳統名校的功課/考試壓力太大,為什麼不給予快樂自由的學習環境?他就回應,有讀書的壓力,並不等於學習過程不愉快。孩子像白紙,在人人都努力的情況下,根本不知何謂「壓力」。現在之所以不能面對壓力,最大的原因不就是外人常對他們說「有要求=有壓力=不快樂」。

我是很同意的。